桌遊走過台灣 用遊戲了解台灣史
2017-09-17・媒體報導

桌遊走過台灣 用遊戲了解台灣史

桌遊走過台灣 用遊戲了解台灣史

轉載自自由時報2014-12-15 19:51〔記者楊媛婷/台北報導〕

2014-12-15 19:51〔記者楊媛婷/台北報導〕認知台灣文化與歷史不需埋頭苦讀,用桌上遊戲就能對台灣400年歷史、文化有基本的認知。由台灣科技大學教授侯惠澤所率領的迷你教育遊戲團隊、2Plus設計團隊共同打造的桌遊「走過台灣」,將一則則發生在我們土地上的歷史故事,近有太陽花學運,遠則至舊石器時代,用最輕鬆的方式,讓歷史向台灣的每個角落扎根。

「愛這塊土地,怎能不去了解台灣的過去?!」侯惠澤認為真正的文青,是能夠了解過去與現在,並且用知識與文化來「想望、擘劃將來的人」,他表示當初與設計團隊共同打造該款桌遊想法很單純,「了解歷史,才能對土地產生溫情與敬意,認知歷史是讓孩子成為公民的重要關鍵」,致力於「翻轉教學」研究的他,便決定與老牌桌遊設計團隊,共同攜手開發首款以台灣歷史文化為主題的桌上遊戲,要讓國小生到社會人士,透過遊戲就能知道發生在台灣的各式大小事。

「歷史不該只存在於教科書」,畢業自台大歷史系、身為國內最老牌桌遊公司的2Plus經理王亞灣坦言自己在接手家族企業後,便不斷地思考遊戲除了娛樂性外,是否還有其他可能,「不如就把所學跟桌遊結合,而且就是要做貼近台灣歷史的遊戲」,認為歷史對國家有絕對重要性的她更以開車妙喻,「開車時除了注意前方,更要不時照看後視鏡,才能確保行車安全,歷史就像汽車的後視鏡」,她直言國家若不看過去,也必定不知未來要何去何從。

桌遊「走過台灣」,邀請10位任職於中學、大學的歷史老師,從課本出現過的128個事件中,以重要性以及比較歷屆大考考題後篩選出80個事件,這些事件包含今年3月的「太陽花學運」、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,以及「野百合學運」、「二二八事件」等;當然也包含台灣文化大事,如林獻堂、蔣渭水等人成立台灣文化協會,或是耳熟能詳的歌曲〈望春風〉創作的時代背景等。

該款遊戲發行時間湊巧就在11月29日九合一大選當天,王亞灣笑言本來想把寫下地方選舉新頁的柯文哲放進遊戲裡,「但是作業時間完全來不及」,她認為台灣公民意識已逐漸覺醒,人民愈趨關心這塊土地曾發生過的事,年輕人也拋開冷漠,擁抱政治、歷史與文化,這款遊戲不只有助孩子學習,也讓年輕人,用另種方式認識台灣史,「希望能啟發眾人對台灣的關懷,唯有如此,台灣的路才會走得跟過去不同。」

您可能也會感興趣:

《走過台灣》續作:美麗的國界 追尋《寶藏臺灣》

《親子天下》報導:桌遊學習微翻轉

世界翻轉中-遊戲二代桌遊夢(TVBS)